20xx年1月30日,我的第一次社会实践勾当画上了句号。此次实践我跟从教师以及学长学姐们来到了涞源县中庄小学构造少年法制宣传,手工公益义卖和优秀征文等勾当,而且探望了外地经济坚苦、身患疾病的韩迎奥小伴侣。满打满算仅仅两地利间,却也让我看到了很多,感悟了很多。
我们来到的是中庄小学的新校区,一栋敞亮宽敞的教授教养楼,之前也路过了旧校区,土坯围墙加几间矮平房,二者比拟已是大相径庭。新校区配备了音乐教室、美术教室、体育勾当室、图书室等场合,让我不由想起了那句“再穷不克不及穷教导,再苦不克不及苦孩子”。不外看着孩子们身上的穿戴,我知道他们的糊口远没有这座新盖的黉舍看起来那么悲观,比拟都会、哪怕是相对于充裕的农村来说,这里的孩子过的还是苦了些,见到他们,我对本人曾在物质上所做的诸多埋怨顿感厚颜无耻。
在打仗这些孩子从前,我认为山村里的孩子该当是闭塞的,会有些怕生,但是当我们进入各个班级去与孩子们交换互动时,我发明他们是那么的天真活跃,反倒是我们显得有些大方了。当一年级的小伴侣一块儿独唱小苹果时,着实令我诧异,没有智能手机,没有平板电脑的他们,本来跟我们一样有着对新事物的追求和对外界的憧憬。这活泼的讲堂气氛出乎我们的意料,也令我们欣喜,我们知道孩子们是真心的欢送我们,爱好我们。此前我不断感到此类的实践勾当六个字就能够归纳综合:走方式,做样子。但是此番经历当时,我懂得了真实的社会实践的意义在于保持和存心。大概我们感到我们的力量太小,其实我们能做的有很多;大概我们感到仿佛做了很多工作,可回头再看我们做的又真的太少了。所以只有保持、只有存心,才干使勾当的代价最大化。这一次社会实践,最紧张的其实不在于我们宣传了几多法令常识,不在于播种了几多手工公益品,不在于发放的那一点菲薄单薄的物资,而是在于让那些孩子们知道每年都有一群像我们这样的人在存眷他们,给他们燃起一束但愿的小火苗,足以。最令我冲动的是,那些孩子们在我们眼中大概有些困苦,但他们依旧有本人的高兴,我随便问了几个孩子,他们都说很爱好黉舍的糊口,大概上学对他们来说已经是一件莫大的喜事,可谓“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
而接下往来来往探望的韩迎奥小伴侣比拟中庄小学的同学们又多了几分不幸与悲凉,先是得了后天性心脏病,两岁又患上了糖尿病。七岁的韩迎奥眼看已到了上学的春秋,却因为经济和身体缘故原由无奈只能保持。韩迎奥有一个哥哥,曾经辍学,父亲临时在外打工,母亲因要在家照看她根本没什么收入,就是这样的一个家庭还包袱着数十万的医疗费,其艰苦水平不可思议。韩妈妈还说糊口坚苦成这样却没有批下来医保,这令我想起了网上的那句“有低保的纷歧定贫困,贫困的纷歧定有低保。”在这个家庭身上除了彼苍降下的不幸,还藏着轨制败北的缩影。我不由要反思,社会志愿办事的方针是尽一份力不从心的力量,走一步看一步,还是靠保持、传达、号令、影响,来凝聚一股社会能量,引导一种社会风气,构成一种社会现象?我等待是后者,我也知道这条路会很远很难,但是只要存心和保持就终会获得效果。
我知道我们的很多工作还不到位,我们的设法主意还有很多不成熟,但是我们就是摸着石头过河,淌出一条路,不时去改正,去总结,去完善,大概在我们的哪一届学弟学妹的手中,志愿办事的终极方针就可以好梦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