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在客家的文化调研之旅让我和我们的小组受益匪浅,在梅州市当局的帮忙下,我们来到了广东梅州,也就是客家人的聚居地之一,其实一路走来,与其说是调研,不如说我们是在学习。
抱着在大地上沉淀与磨砺自我的愿望,但愿在这一次的勾当中培育种植提拔本人实践调研、深入思考之本领,以及为社会民生而但有思考的家国情怀,我们深入地进行此次寒假社会实践,而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拥有了很多难忘的回想:从无到有汇集讯息以及学术材料,对接梅州外地的当局人员,观赏客家博物馆与围屋古迹,拜望客家深处;还记得在寒假一次次的线上探讨,一次次的论文订正,人生中第一次共同完成为了14000余字的论文撰写,开学之后,我们还共同筹划布置了客家文化的最终PPT展示……这些都是我们这些年轻人用我们本人的实际步履与深入思考做出的自我冲破,是值得我们怀念的。
在此次社会实践勾当中,我们感到最紧张的就是社会实践的过程,而这一次从评论辩论选题到行程筹划,从实地观察到陈述撰写,是一次完整的珍贵经历,我们既熟悉了科研陈述的具体流程,又懂得了梅州客家的风俗传统,这关于我们小组来说都是全新的体验,这局部播种和课题自身带来的播种,是一等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