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寒假,我和社区的叔叔阿姨们一块儿去慰问了贫困家庭,我们先到了一位双胞胎女孩家,经叔叔阿姨介绍,他们的怙恃在他们很小的时候就弃她而去,一支由他们的姑姑着他们养着们,看他们那天真的目光,我的心不由得颤了一下。在他们的目光中,我看不出她有什么悲伤的事,他们显然对这样的糊口很知足,她们不嫌弃这个房子又小又破,不嫌弃他们的穿着又小又脏,他们每人的嘴角都挂着微笑,仿佛毫不在乎从前发作的工作,但我相信,在他们的内心深处,还有一道无法愈合的伤口。这道伤口会跟着时间的流逝渐渐淡去,但抹不去的,是他那疾苦的回想。但他们很悲观,很豁达,用他那幼小的心灵默默承当着这一切,没有规避,没有承认。
我曾问过她们:“你们对这种糊口称心吗?”她们笑着答复:“姑姑给我们的糊口,我很称心;在爱中生长,我很知足。”听了这句话,我的眼睛潮湿了,那么小的孩子,竟没有一句怨言,竟没有报愿世界的不公,竟还是那么豁达。
此次采访使我懂得了:不管遇到什么事,都要对糊口充溢但愿,都要悲观,要学会知足,不要对本人说“不”,你就不会被波折吓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