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怀着一份让本人的暑期糊口变得更空虚的表情,我参加了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有人曾说:"在黉舍能学到的只是人生常识的5%,而别的的95%则完全依靠我们到社会中去实践。"固然,常识储藏必要不时堆集实践经验才干渐渐完善。身为一名医学生,我们更该当将本人的专业常识应用于社会实践中。
秉持着遍及安康常识,调研糊口环保现状,更好天时用专业常识办事于社会的原则,我到场的"逐‘鹿’丹东"千乡万村社会实践小分队踏上了丹东大鹿岛,开启了为期三天的"千乡万村"环保科普社会实践勾当。在本次社会实践中,发放查询拜访问卷,懂得岛民对饮食平安,为岛民们遍及一样平常糊口中所必须的医学常识、急救平安意识;检测岛民的糊口水质平安状况,存眷岛民用水平安;采访优秀村干部,懂得大鹿岛的文化开展是"逐‘鹿’丹东"小分队此次社会实践的三大次要勾当。
实践过程当中,我们对大鹿岛周边海洋水质进行测试以及对岛民进行环保意识查询拜访,大鹿岛周边海洋水质较好,早中晚三次检测成果无较大差异;大鹿岛岛民环保意识较强,均透露表现在一样平常糊口中会注意对海洋环境的维护,大鹿岛到处可见的印有环保标语的垃圾桶,时刻提醒岛民和游客,进步环保意识,维护海岛环境。大鹿岛是岛民赖以糊口生涯之处,周围海洋更是岛民保持生计所必需依赖的环境。维护海洋环境,保护可继续开展,部分岛民积极将大鹿岛建成一个景色秀丽、气候合适的宜居生态小岛。
本队队员深入田间察看农田土壤状况并采集土壤样本进行土质剖析,向岛民发放查询拜访问卷,遍及糊口平安常识。大鹿岛因其非凡的天文因素,对局部疾病的就医其实不非常便当,因此遍及医学常识,防备疾病的发作是非常必要的。本队队员们向岛民遍及如安在糊口中防止疾病发作等成绩的相关医学常识,并奉告游客在岛上需注意饮食平安成绩,哪些食物不克不及一块儿食用,进而防止食物中毒的发作。
采访优秀村干部,懂得大鹿岛文化开展。大鹿岛优秀村干部透露表现,乡风文明设置装备摆设是大鹿岛设置装备摆设的紧张内容之一,乡风文明是指岛民的思想、文化、品德程度的不时进步。在鹿岛,教导、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的渐渐开展,不时适应着岛民糊口程度的必要和游客游览参观的需求,进步岛民的幸福指数和游客的舒过度指数,共同构成设置装备摆设可继续开展生态鹿岛的美好愿景。
在此次千乡万村环保科普社会实践过程当中,我队队员们积极引导游客进行绿色花费,构成耐久的环保意识形态,进步了岛民和游客们关于环保的自觉步履本领,在一样平常糊口中建立恭敬自然、顺应自然、维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设置装备摆设融入到大鹿岛设置装备摆设的方方面面。
本次千乡万村社会实践不但使我对基层环境有了初步懂得,更切身体会到了环保在生态维护、污染管理方面有侧重要意义。作为今世大学生,我愿为环保事业尽菲薄之力,低碳环保安身点滴糊口,让绿色之美常驻身边,让村落之秀更添时代的呼喊,让环保意识不得人心,操纵本身所学为设置装备摆设新农村、共建斑斓中国奉献本人的力量。以行践知进基层,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我们不断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