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度邂逅《人生》是在一个安好的午后,宽敞的书店里间或传来几句细碎的扳谈,我的视线在书架间擦过,《人生》就这样毫无防备地闯入了我的眼睛。
人生?如此大的课题让懵懂的我有点摸不着头脑,细细想来,每一个人都对人生充溢着幻想,金钱、美食、光荣都是人生的彩头,人们穷其一辈子不断地追逐着。但是读了路遥的《人生》,我才懂得了什么是真实的“人生”。
主人公高加林在短短的几年里,就经历了一番弯曲勉强,他回籍,进城,又回到农村。他拥有过人的才气,有着有朝一日高人一等的胡想,他勤奋积极,眼看就要失掉想要的成果了,但命运终要惩办他的贪心、骄傲、虚荣,于是转了一大圈又回到了本来的地位。人生的起起浮浮,让他尝遍了糊口的悲欢离合。
其实,谁的人生会风平浪静,坦途万里呢?有人高声地讪笑他“该死!”,但这期间的挣扎与煎熬,又有谁能体会?他积极改动命运有什么错?又是谁把持着那根叫做“命运”的线?任凭他积极摆脱也杯水车薪?
高加林的民办教员被村霸高超楼的儿子顶替,命运要他今后回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糊口。他气愤、挣扎,激动地想着报仇,但是最终他还是不能不向现实抬头。人生本该如此,少不了磕磕绊绊。应对人生的沟壑,高玉德老汉的安然与安好像一张坚固的盾,稳住了一颗慌张的心。
在他最为得志崎岖潦倒的时候,巧珍的呈现安抚了他受伤的心。按书中的话说:“她是个斗大字不识一升的俊女子”固然没念过书,但她温柔善良、大胆无私、纯真斑斓,用她金子般的心来保护着她心底的爱人——高加林。为了加林哥,她毫无害怕地刷牙,掉臂众人的讪笑;与加林哥小气地相伴骑车,掉臂父亲的殴打;在加林哥卖不出馒头时豪放地帮助他,掉臂等候的艰苦,路途的遥远;在高加林被遣送回村后,不计前嫌地为高加林求情。她为加林做的每一件事都那么地毫不勉强、不求报答,独一的愿望就是加林同样爱她。在她伟大的爱面前,一切都显得那么渺小。
命运给高加林开了个打趣,叔父的到来让他走后门当上了县上的记者。虽有马屁精马占胜的帮助,但他对马占胜、高超楼这样的带领是轻视的,在高加林的内心深处,一股公理之火熊熊燃烧。高加林告别了巧珍,来到了县城!他年轻气盛,才气横溢,吹拉弹唱,能文能武,很快就成为了县城引人注意的主角,县城的糊口让他傲气凌人,平凡而又自负,这也增加了人物的复杂性。
“糊口啊,糊口!有时候它把现实变成为了胡想,有时候它把胡想变成为了现实。”大概他始终盼望着黄亚萍的倾慕,黄亚萍的倾慕也的确搅乱了他悸动的心,他的人生面临着一次紧张的抉择,黄亚萍的豪情来的如此俄然,让他疾苦万分。高加林是冲突的,爱上黄亚萍就意味着和她去北方,走入更广漠的寰宇,而巧珍只会紧紧地把他拴在这黄地盘上。他再次面临选择。
高加林选择了与巧珍断交,大马河悄然默默流淌的河水见证着这一切,不幸的姑娘啊,遭到爱人的变节,她的内心该是何等疾苦啊!高加林是无情的,在人生的迁移转变点选择了比豪情更加紧张的凉飕飕的出息,高加林是不幸的,他在恍忽之间丢掉了怀中的一块金子——巧珍,他伤害了自我同甘共苦的亲人!人生啊!人生!此次你带给高加林的应是一生的遗憾!
因为走后门被告发,人生果然又把高加林奉上了他想解脱的黄地盘,巧珍与马栓成婚,黄亚萍也离他而去。在大马河边,那第一次与巧珍牵手,又残暴把她摈弃之处,经历过的一切仿佛就在昨日,这个以往趾高气扬的帅小伙,仿佛老了很多。
人生对高加林来说是深刻的,对我们每个人来说更是如此,人生中的每一步棋看似遥远迷离,但其实就把握在我们的手中。当高加林再一次踏上生养他的黄地盘,再一次凝视木然却善良的乡亲们时,相信他再也不有厌恶与仇恨,更多的是对黄地盘抹不去的深情。在颠末这番考验后,相信高加林必需会更浮躁刚强地走过漫漫人活路。
路遥的“并不是结局”带给我们的憬悟应是如此吧!